休恋逝水,苦海回身。@热彦祖

《渡过轮回梦海》张日山番外

  《荒草园》


  2020.1.15



  关于《渡过轮回梦海》的番外。提前拜年了,新年快乐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  衣服皱了。是条白色衬衫。什么时候穿过也不记得了,大概丢那儿有些天了。你看到,可能会笑话我。或许真得是老了,忘记事情是常有的。比如,我总是忘记,总觉得你还在,似乎今天还能见到你,听你抱怨天气不好,开车的时候看不见路,又或者是挑剔我做的菜不好吃,咸了、淡了,要不就是忘记放糖了。你总这样,但是每次都吃得很开心。笑起来的时候,不是很敢看我的眼睛。可能是担心大笑的时候,模样不好看。这些我都知道。其实没关系,你笑起来很好看。很奇怪,只有听见你笑,我的心会才会不自觉放松。我知道,你总觉得我对你不上心,可你不知道你哭的时候,我永远都在门外,你不喜欢别人听到你哭,我把他们都清走了。我守着,不会有人看到听到的。后来你很少哭,只会一个人发呆似的坐在祠堂里。我也还在门外。好像那扇门的距离,已经成我们之间的习惯了。

  其实我还知道,你没事儿的时候喜欢窝在家里阳台那个吊椅里,后来是窝在新月饭店那个小书房的沙发里,再后来没有空闲了,你就喜欢在走廊尽头那扇窗户前面站一会儿,看看那树山茶。你有几年还很喜欢拉着罗雀去打麻将,你从来不和我打,因为你嫌我在的局你一晚上都赢不了。你记得吗,有一年,过年前几天你因为什么和我拌了回嘴,以为我不会来陪你过年了,于是除夕夜拉着罗雀和声声慢跑去霍家同霍家丫头打了一晚上麻将。第二天我去接你的时候,你还趴在麻将桌上,手里抓了个南风,不肯打出去。我那时心里一边气你,我在车里等了你一晚上,你却在这儿打麻将;一边又觉得你可爱,只顾抓牌了,也不凑整,难怪会输。那几年,是笑得还算开心的时候。后来的日子,不知道怎么了,好像所有事情都卯足了劲儿和我们作对。你开心的时候越来越少,也不是不会笑了,就是笑起来没以前那么开心了。我见到你的次数,也越来越少。你越来越沉默,不会像以前一样来找我。我知道,就和你说的一样,我们之间最后成了弱水一片,谁也过不去。

  我没办法拥抱你。

  你明亮的像火焰,像漫山遍野的鲜艳的山茶花,像我年少时见过的,北平最温柔的月色。而我,我只是人间的枯木,黑黢黢的灰堆,随时都可能消失。我害怕,比起自己或是他人的离去,我更害怕你走。我也害怕,如果我靠近,会给你带去更多的伤害。可结局还是这样。你走了。我用了很久接受这个事实,虽然还是经常忘记。你真的走了。我找到你的时候,有几只麻雀围着你。我把它们都赶走了。你躺在那里很安静。最后的日子,你说你生病变得很丑,一直不愿意见我。哪有。你一直都很好看。只有一点不好。你看起来一点也不像睡着了,我怎么都捂不热你的手。我来了,你也不睁眼看我一下。

  你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,笑起来的时候不敢看我,吃饭的时候催促我去倒水,算账的时候埋怨我黑心,我生日的时候送我一副老气的对联儿。你真的走了,什么也没剩下。你刚离开那几天,我还在想,也好,你什么都没剩,只要我把录音笔和纸条都锁起来,我说不定就可以忘了。

  人真是越老越天真了。

  我怎么能忘了你呢。你看,你的声音每天我都听着。你说的话我都可以背出来了。你的照片在我的怀表里嵌着,打开就可以看到。你的房间我每天都会去,书桌上的花每天都给你换着。是你喜欢的山茶花。你的字条我放在笔记本里。连你最后寄给我的包裹的纸盒,我都留着。

  我怕我哪天真得忘了,连梦里都见不到你。


评论(10)
热度(5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燕是怡 | Powered by LOFTER